嫣然夏至

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

如此OOC的刀,我拒绝吃

这篇就是骂漫威的编剧和导演的!措辞可能比较激烈,请见谅。

昨天上午和今天下午看了两遍复联3,原以为不知道要哭成啥样(毕竟4-25知道剧情时,我在外面办事就忍不住冲出去大哭,5-10看到罗素说Loki不会复活,又大哭了一场),但是真看了电影,我一滴眼泪没掉。这是漫威拍的又怎么样,人设OOC到天边去了,就算是同人作品都算不得上乘好吗?

基神:诡计之神、复联1大反派OOC成手无缚鸡之力的弱者

先说我最爱的基神。

一、智商被剥夺。

前面大锤被灭霸捏头毫无还手之力,绿胖怒吼着冲出来被灭霸一通暴揍,灭霸的战斗力啥样他不清楚吗?这级别的反派,拿炸弹炸都没用,用小刀捅他能造成实质性伤害吗?这么浅显的道理,我们随便一个观众都能看明白,原电影人设的高智商人物、诡计之神Loki能不明白吗?而且,当时灭霸拿到了空间宝石,准备向地球进发抢另外两颗了,并没特别注意Loki,他那时候在角落呆着吧,突然冲出来送死,不是强行送人头又是啥?编剧你能稍微用点心吗?

而且出场的时候说那么多我有经验、我给你们带路,我是奥丁之子,约顿海姆之王,难道不是为了取得灭霸信任、表示自己有价值、假装投诚当卧底的意思吗?谁料到说完这些马上就进行低级刺杀并被灭霸立刻识破,这让他前面的话显得像一个笑话好吗?!!!!编剧和导演,你们自己没有智商就算了,能把基神的智商还给他吗?!

二、武力值被剥夺。

当然了,路人不会想这么多,这个情节完全就是为了表现大反派的凶残嘛,而且灭霸掐死Loki的时候,画面确实非常残忍虐心,我个人认为是整个电影当中最惨的一幕了,但是,为了表现凶残就可以完全不顾人设吗?Loki不是21岁打顺风车被无良司机杀害的空姐,他不是纯粹的弱者,不是手无缚鸡之力好吧?复联1里就是因为他,复仇者们才集结的!这么多本事通天遁地的复仇者,集结起来就是为了对付这么一个战斗力几乎为零的家伙?!

我知道,反派“转正”总是会武力值下降一点,那也不能降成零好吗?!雷神三里,Loki还和哥哥一起回阿斯加德战斗,救了大量人民上船逃生的,彩虹桥上也是有打斗的,现在武力值怎么突然清零了?编剧能不能别这样顾头不顾腚的啊!脑子里是翔吗?

还有,Loki人设是法师!他有法术的好吗?虽然不如奇异博士强大,但也不至于废柴成这样、在灭霸手底下走不了一招吧?!奇异博士那个助手“王”还和灭霸正面大战呢,而且也没受伤、没死。

当然,也许有人说他可能恶战很久,已经脱力了,影片开头Loki神态憔悴,说明他是经过了一场恶战,但是横向对比,复联1里他单打独斗能赢美队(美队+铁人他赢不了),为什么美队可以在力战那些怪兽之后,立刻徒手接灭霸一掌?按电影设定,宝石越多,灭霸的拳头力量越强,所以Loki在(仅有一颗宝石的)灭霸手底下走不了一招,马上就被残忍杀害,而美队在灭霸有四颗(还是五颗)宝石的时候,尚且能接他一掌不受伤?!编剧你看过复联1没有啊?!

三、关于如何展现悲剧的宿命感。

有人说Loki送死是为了让灭霸“杀一半剩一半”的理念完成,杀了他就会放过哥哥。好吧,这算是唯一合理的解释,但是后面灭霸和卡魔拉的对话中说,他杀一半是随机的,而且是总量差不多一半,难道说总量一半,CP或兄弟俩也得半劈啊?!有这么精确吗?

我认为他的死完全就是导演编剧浮皮潦草处理的缘故,罗素不是说了吗,就是为了让大锤失去everything从而获得成长(这个狗屁不通的逻辑我后面会反驳),Loki就是其中一个thing而已,不用想太多啦!

当然,我承认这个情节表现了悲剧的宿命感,但是还是太弱化Loki了,让这个花十年时间、四部电影用心塑造的人物轻易炮灰,实在是浪费!如果让Loki假意投诚当卧底,被哥哥误会从而兄弟再次反目,然后在一场决定性大战(比如瓦坎达大战)时,他在关键时刻反水扭转战局,再被灭霸残忍杀害,这不是更有悲剧震撼人心的感觉吗?!!!那样的牺牲好歹也是有价值的,不像现在只是悲惨。这样让观众看电影的时候也能有点新意,而不是像现在,正派反派完全分明,就是一通打打打、堆特效,看个热闹。

雷神:虽然整体英武,但仍存在大量的OOC之处

再说雷神吧,Thor在这部电影里又帅出了新高度,而且最后只有他获得了和灭霸正面刚的实力,但是无论是从成长轨迹和细节来看,仍存在大量OOC之处。

一、主线OOC:雷神还是斧神?雷3的成长被抹去

雷三当中,Thor失去了锤子担心自己不能战胜海拉,奥丁指出,你是雷神不是锤神,你应该靠你的雷神之力,而他最后确实凭借爆发出的雷神之力和海拉展开决战,雷神带着闪电在彩虹桥上从天而降那一幕实在是太振奋人心了。

而在复联3里,Thor这条线的主要内容竟然又变成去寻找、制造武器了,虽然说他在造武器过程中超帅超Man,最后挥着暴风战斧抱着浣熊从天而降力挽狂澜真的很帅,用战斧砍紫薯精真的超解气,但是!但是!这和雷神3“不靠武器靠自己”、“更强调超英本身的力量而不是装备的力量”(小蜘蛛的《英雄归来》也是这个逻辑,如果你不靠战衣就赢不了,就不配拥有它)的逻辑完全不同啊!雷三的成长完全被抹去了!编剧和导演到底有没有看过雷神三啊!不是完美对接雷神三吗?合着就飞船来地球的剧情接上了,人设和逻辑不用接上?

二、细节OOC:言谈举止变轻浮、亲人仇人傻傻分不清楚

首先声明我决不是怪大锤,角色是无辜的,是导演和编剧的锅。我真觉得这个角色不会做出这些事,说出这些话。

银护小队出现之后,听着音乐一派祥和,延续银护系列欢乐逗比的气氛,搞搞笑本来也是正常的,但也不能为了搞笑不顾人物性格吧?比如说嘲星爵胖、肌肉没有大锤帅、星爵学大锤压低声音说话,是挺逗的,我也笑了。但是给大锤强行安排和卡魔拉互撩的情节,就很尴尬了,别说大锤刚经历了死弟弟、死战友、死一半臣民这些惨事,就是之前,雷一雷二,复联一复联二的时候,他也不是一个轻嘴薄舌、跟异性瞎逗贫的人,怎么可能在人生遭逢大变的时刻还有心情调情?就为了让星爵吃醋制造笑料?尴尬症都犯了!卡魔拉也不是这种花痴人设啊!

还有,看得出导演很想强调大锤“失去了一切”,两次拿他弟弟、姐姐、爸爸、妈妈都死了这事情出来说,问题是,姐姐怎么也算进家人、亲人的队伍里来啦?!海拉不是你的仇人吗?!!!在雷神三里,海拉屠戮阿斯加德军队和平民、杀害三勇士,并直接导致了诸神黄昏及整个阿斯加德星球的覆灭,现在你还把姐姐放在家人的队伍里?!你让那些被屠杀的臣民和朋友情何以堪啊!编剧导演你们到底看没看过雷神三啊!

三、狗屁不通的“失去一切才能获得成长”

这个逻辑本身就是狗屁不通的。为什么失去一切才能获得成长啊,是家庭幸福的人获得成功的多,还是孤儿成功的多啊?!我倒觉得雷1里奥丁让大锤到地球来体验平常人的生活是让他获得成长的方式,历炼是应该的,历炼不等于把一个人弄到孤家寡人、全家死绝的惨状吧?

再说回角色的成长,大锤明显成长是在雷神1和雷神3。雷神1里他从冲动冒进、鲁莽好战,经历人间这一趟之后,变得平和、宽容、知人间疾苦了;雷神3里他变得更聪明、更有谋略了,就是俗称的更腹黑(此处褒义),雷神2主要是故事线推动,不是偏重人物性格成长方面。

好,罗素说要让大锤在复联3里“失去一切从而获得成长”,失去一切我看出来了,获得成长,对不起没看出来。他在雷神三结尾就是有勇有谋有担当的国王啊,还要他怎么成长?!长到哪里去啊!不否认他在复联3锻造战斧和最后决战时表现出的非凡勇气和神力令人钦佩,可这也不是成长啊,他一直如此,从雷神1到雷神3,大锤一直就是威风凛凛的战神这一存在啊!他从来就没差过勇气、神力、担当这些啊!

所以导演和编剧安排了Loki的惨死,到底让大锤成长啥了?!只能说给了他一个复仇的理由,打灭霸不仅是为了保护地球,还要给亲人报仇。真是没必要,本来雷神作为初代复仇者,在地球被任何外星势力入侵的时候,他都会来保卫地球的啊!

当然,Thor这个人物在复联3里整体表现还是上佳的,至少作为一个战神,他的英勇无敌、大无畏、正义……(此处省略赞美之词1000个)还是有表现出来的。最OOC的是Loki和星爵。漫威角色中除了锤基我就最爱星爵和他的银护小队了,结果……哎,被黑出翔了!为了报仇也会有点脑子好么,等十秒把手套脱下来再暴揍灭霸不行吗?知道他心痛、着急,又不是等10年,10秒都等不了吗?!手套不拿下来,谁都打不过灭霸,星爵难道不知道吗?就是编剧和导演强行让角色掉智商罢了。可以安排让一个人中途失误这种情节,能不能把失误的理由编得合理点?!

当然,电影整体场面还是很宏大还是有优点的,视觉效果也很震撼,不过就锤基而言确实是OOC了,总之一句话,这么OOC的刀子,我拒绝吃!凭什么你说这是锤基的结局就是了,我就认雷神三的结局!Loki就是没死!在我的心里,在锤基圈太太的笔下,他们就是永远好好的在一起!

 再说几个感受:

 一、复联三可以改名《灭霸传》了,别人入侵星球是为了钱、为了权力、为了土地,灭霸什么都不要,纯粹为了环保和生态平衡!如此有理想、有追求的反派哪里找啊?!他为了全宇宙环保事业牺牲了everything,连自己最爱的养女都亲手杀了!别说,灭霸倒是通过失去一切获得了成长哦,人家认识到个人的小幸福比不上全宇宙的大幸福,为了全宇宙的大幸福,个人的心痛不算什么!看看人家这境界!

 二、其实应对人口爆炸不用杀一半的人啦,灭霸太太,天朝的计划生育政策了解一下?其实复联3是天朝的计划生育宣传片吧?让你们超生!把外星人都惹来了!

三、小蜘蛛的钢铁蜘蛛战衣好帅!和螳螂女的互动很可爱很萌!有get到虫虫组的萌点!以及,奇异法师嘴上说坚决不给宝石,关键时刻还是拿宝石来给铁人换命了,于是我又get到了奇异铁的萌点……这算冷CP不?


评论(18)

热度(38)